Friday, April 9, 2010

影评:THE HURT LOCKER



不是一部大制作战争片,没有宣扬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威史,更不是一部反战争片;它老老实实交代出战地前线拆弹部队人员的惊险工作和生活。

影片开始的拆弹行动是经典,美军紧张兮兮拿枪四处望,草木皆兵;而伊拉克人个个带着敌意眼光,像是默默反抗美军的侵略。很tense 的场面令人喘不过气,像充满煤气的厨房,一点火花就 o-ho (客家话)。

三个主角属于 United States Army Explosive Ordnance Disposal (EOD) team:Sergeant First Class William James(Jeremy Renner 饰演)是个外表酷,无惧生死的拆弹专家,套用电影中的话,他是 reckless; Sergeant J. T. Sanborn (Anthony Mackie饰演)遵从军规,常常在掩护 William 拆弹时,与不计生死的 William 争吵; Specialist Owen Eldridge (Brian Geraghty 饰演)一直相信自己的疏忽害死前队长,内疚于心。在一连拆弹行动中,勾画出三个人的性格,也暴露美军在伊拉克战争的弱点 – 孤立,不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支持。

William 一生中拆过837颗炸弹,他说:“The best way to disarm these bombs is the way you don’t die”。他热诚于拆弹工作,不到最后时限才放弃。在拆弹那一刻,William 必须承受巨大压力,在瞬间做出决定;而我们的神经也被危险镜头拉得紧紧,只有在解除炸弹后才疏散。

当看完本戏后,你会赞成它被选中为今年 OSCAR 最佳影片,好过那部『太空版 Pocahontas』千倍!

Friday, April 2, 2010

影评:UP IN THE AIR



Ryan Bingham (George Clooney 饰演) 全年奔波全美各地,帮助一些不愿与员工交涉的公司裁掉职员,激励失业员工重新找工或享受生活,让被裁员者能平静地接受事实。

中年的他过着单身汉生活,他的人生目标就是成为第七位达到一千万英里的美国航空里程。为了实现愿望,一年中他只有43天在家,一年中飞行350,000英里。百忙之中,他抽空演说『背包理论』,激励人们要抛弃事物和感情包袱,travel light and moving fast。所以他的公寓里,只有适用家具。他很少和亲生姐妹交流,没有朋友;他过着脱离人群的生活方式,是个没有感情的人。

他在机场酒吧遇上商务美女Alex(Vera Farmiga 饰演),一夜激情发展成恋情,他是否会放弃了单身主义和背包理论去征求 Alex 成为他的 co-pilot (生命中的伴侣)?

Ryan 带公司新职员 Natalie(Anna Kendrick 饰演)到处裁员,并传授经验于她;亦师亦友关系加上不同的人生观点,是否会产生火花?

影片海报的标语:“The story of a man ready to make a connection" 一针见血道出 Ryan 内心的寂寞。可是结局却不是童话故事,令人黯然神伤。影片结束后,你会感到生活就是这么奇怪,求之而不可得,得知却非所求!

喜欢开场那首歌:“This Land Is Your Land”,加上美国城市鸟瞰之景,轻轻松松带我们进入故事。

Ryan 的『背包理论』和我的人生理论相同:他认为人一生中想要拥有太多事物,这些事物使人『行动』不便。人的贪欲和ego,使我们一直感到钱不够用。

Ryan 的妹夫在婚礼前夜,独自思考到结婚之后就是生小孩,然后看着孩子上学、毕业、结婚,自己慢慢老去,最后死去,而追问Ryan这种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!Ryan回答:你需要和一个人一起经历生老病死、一起分享生活情趣,用电影中的话就是找一个 co-pilot。我常反问独身主义朋友,在现今又冷又灰又残酷的人生中,一个人孤单的活着,虽有大群知心朋友,不如伴侣,这种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?

这不是一部每个人会欣赏的电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