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9, 2009

书评:挪威的森林

故事以渡边的爱情纠葛描写年轻一代,在狭小空间都市中,失去与人接触的欲望。

正如渡边,因怕失望,他不想勉强去交朋友,朋友始终只有那几个。本书取名自 Beatles 之Norwegian Wood歌名,不是伍佰的《挪威的森林》。书中主角就像披头士唱的那样,困惑、追求理想、还有梦想幻灭。

直子原是渡边高中要好同学Kizuki的女友。Kizuki自杀后一年,渡边同直子相遇并交往,两人只在东京街头漫无目标地行走不止。直子20岁生日当晚,渡边前往庆祝,不料第二天直子便不知去向。几个月后直子来信说她住进一家远在深山里的精神疗养院。渡边前去探望,认识直子同房病友玲子,三人有说有笑;分手前,渡边表示永远等待直子康复。在直子失踪期间,渡边偶然相遇低年级的绿子,开始与她交往。徘徊两女感情世界,渡边内心十分彷徨。。。

村上春树笔下的主角们都是年轻的和不愿意长大,甚至以自杀来保持永远青春。书中这句:「死不是以生的对极形式、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着。」一语道破生死关系。

小说形容成长的苦闷、焦灼、空虚、无奈、恐惧、好奇、热情、坦率,令人感动共鸣。

作者曾说:「有些人会喜欢这部小说,有些人不喜欢。」热爱生命的人一定喜欢(就像我),曾经不想成长而已成长的人更不会错过。

最后以书中一句来代表我的感想:「喂!Kizuki,我和你不一样,我是决定活下去的,而且决定尽我的能力好好活下去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