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0, 2009

影评:十月围城



















2009 年的第三百六十三天,第二十小时十六分,看完一部让我想再看的电影 - 『十月围城』。

一群平民在革命人士陈少白(梁家辉饰演)和商人李玉堂(王学圻饰演)率领下,为保护孙中山(张涵予饰演)停留在香港开会,与清廷杀手们展开一场浴血战。

他们是:
沈重阳(甄子丹饰演),赌徒,为了钱做赌本而甘愿出卖良心;
阿四(谢霆锋饰演),李玉堂的车夫,对老板和少爷忠心耿耿;
王复明(巴特尔饰演),和尚,被南少林寺逐出,南下至香港,卖臭豆腐为生;
方红(李宁春饰演),父亲被清廷鹰犬所杀,为筹钱埋葬父亲而加入;
刘侑白(黎明饰演),本是富家子,懂武功,爱上父亲妾侍,气死父亲,妾自杀,双重打击下,坠落成乞丐,有钱就吸大烟。

他们不懂『革命』是什么,也不知『民主』或『救中国』:
沈重阳为女儿,在前妻月茹(范冰冰饰演)劝导下,答应保护李玉堂;为阻止阎孝国(胡军饰演)追杀李玉堂,以血肉身躯撞马而亡 - 震人一幕,令我心情久不平静。
阿四爱上照相馆女儿阿纯,李玉堂为他下聘金提亲,俩人决定过了那一天后成婚;为救李重光(王柏杰饰演),抱住阎孝国的脚,被活活打死。他只是觉得老板是个好人,给他定了媳妇,所以不能让老板父子遭难。
王复明钦佩李玉堂与香港警司 SMITH (曾志伟饰演) 在报馆封闭前那番对话,因而答应李玉堂“帮我保护一个人”的请求,被杀手们刺死。
方红为报父仇加入革命队伍,与杀父亲凶手同归于尽。
刘侑白每天接受李玉堂金钱施舍,用来吸大烟;为报答李玉堂,答应他“帮我保护一个人”,请他安排在最危险的地方。李玉堂赎出铁扇(刘家传宝)给刘公子杀敌,在大批杀手围攻下,受重伤,被阎孝国杀死。死前,见到情人(李嘉欣饰演)宽恕他。

他们连保护『谁』都不知,更不用说谁是孙中山。
他们没有清高理想。
他们牺牲是为了『情』和『义』- 单纯思想使他们成为无名英雄。

整部戏中,只有李重光了解『革命』是什么而牺牲的。
在孙中山母亲家里,刘公子在外血拼大批杀手,重光感到死亡的压力,手在发抖。
孙老夫人伸手轻握他,无声鼓励他、默默支持他,
重光的手渐渐稳定,很感人!

李玉堂是个商人,从一开始就表明自己只出钱不出力,
最后献身于『保护孙中山』之中,我认为是为了儿子:
他在报社的一番话,一字不漏重读陈少白写给他的信,不是本身肺腑之言。
他叫重光在这两天之内不可出门,是希望独生子能避难,不要惹祸。
他从始到终是一个不愿被卷入革命、置身事外的典型中国人。

孙中山来临前夕,李玉堂和刘侑白的对话,蛮有意思。
他问:『为一个女人值得吗?』
刘公子反问:『为革命值得吗?』
值不值得是见仁见智,自己决定!

王复明应该不是少林武憎,
没注意他的少林功夫,只觉得他抛椰子攻敌手式,好像在掷球。

SMITH 身在洋区,心属中国,
带大队警员假装抓人,是保护陈少白和李玉堂等人在杀手群中离开。

以陈少白和阎孝国的师生关系来表达革命党和清廷两派思想,挺有意思。
阎孝国说老师是书生意气,一心想依靠洋人帮助来振兴中华,实在是书生误国;
陈少白说阎孝国虽受教西学,却成为朝廷鹰犬,是食古不化的封建冥顽。
老师反而比学生更『新潮』。
最后,阎孝国死于陈少白枪下,是一大讽刺:
任你武功盖世,洋枪比拳脚行 =》 西方民主思想胜东方封建冥顽。
阎孝国临死前还不忘对老师说“学生已报国恩”,
保护孙中山是为了国家民族,行刺孙中山居然也是为了国家民族。
= 他们各自心目中的国家民族。
值不值得是自己决定!

李重光的死让陈少白的信仰逐步动摇,让他忍不住开始怀疑孙中山那句“欲求文明之幸福,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,而这痛苦,就是革命!”
革命 = 牺牲 = 革掉性命

无论是导演手法、编剧、摄影取景、生动演技,这是一部不可多得华语片佳作,绝无冷场,值得再看。

3 comments:

  1. 群哥这篇《十月围城》影评,实在赞绝!
    很多细节,非常细腻地方,都一一领略。

    【王复明的椰子攻敌手式,好像在掷球】
    让我读了,笑声不停,肚子差点儿抽筋!
    的确,那类的功夫,很是另类!哇咔咔!
    感觉有点儿效仿【姚明】灌篮那样!唔!

    我以为你会在黎明饰演的刘侑白,大作文章,
    怎料,是从另一方入手啊~说得挺有意思的!
    『为一个女人,值得吗?』『为了革命,值吗?』
    真是真是有意思!值不值得,决于自己信念而已!

    这部电影,让人热泪满盈,棒极了!
    小小声的问:群哥有没有泪框打转啊?

    2009最后一天咯!2010明天铺天盖地咯!
    在这里,祝群哥新年进步!工作顺利~
    明年再与大伙人杀戏院去!哇咔咔卡啊卡卡卡卡~XD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不想重覆你写的要点,
    因为你写的好。

    唉,有眼不识泰山,
    巴特尔是真正篮球高手。

    我没有泪满框,因为我练成眼泪倒流
    有道是:
    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

    2009 年已尽
    2010 将有很多猛片上映
    让我们期待、惊怕、拍案叫绝、臭骂、催眠、流口水、金鱼眼、心跳百倍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哇咔咔咔咔咔咔咔阿卡!!
    最后两行字让我泪飆不止!
    *捧着【肚腩】咯咯大笑*

    yeeeee!!(>,^)!
    难得群哥赞小妞写得好哩!
    开心!~开心~!

    小妞眼眶装满泪水了
    模糊不清吖~
    哪知道巴特尔是篮球高手哩!
    *强狡辩~哇咔咔卡* XD

    群哥吖!我跟甜心Gordon
    开春第一部电影就让人【催眠】了~
    待会儿我写博文去~哇咔咔卡^^

    新年快乐哦^^
    再一起抬杠,放马、牛、羊、过来呗!!
    不怕你!!喝!!哇咔咔咔咔咔咔

    ReplyDelete